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石千峰书记在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2-23 】

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在2010年中层干部暑期培训班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石千峰

(2010年8月23日)

同志们:

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是我校延续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是贯彻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落实中组部《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一是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二是总结“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研究讨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三是部署落实下半年重点工作;四是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培训期间,我们听取了专家辅导报告和学校相关工作报告,学习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对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培训班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分析,再以专题研讨的方式予以吸纳、完善和修改。下面,结合本次培训的内容,讲五点意见:

一、关于我校下半年重点工作

学校 《2010年工作纲要》中列出8个方面、41项主要工作。从目前情况看,一部分工作已经按时完成;一部分属于常规性工作,需要持续推进;也有一部分工作还需要积极努力,创造、完善条件,争取尽快实现。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增加了一些新的工作内容。从时间上看,目前已是八月底。所以总体来讲,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仍然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按照“突出抓改革、突出抓落实、突出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责任上明确到人,从行动上抓紧进行。

根据上级精神,结合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抓紧研究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我校实际的“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并配套制定一批专项和分项规划。校级层面各业务部门都要制定专项规划,各院(系)都要制定分项规划,专项规划的重点在于教学、科研。

2、进一步深化“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对标行动”的指导意见》,各单位、部门都要切实把对标行动抓实抓好。按照既定部署,各二级学院和单位都要选定对标对象,制定出达标计划目标和措施,并以此作为本单位、本部门专项、分项规划的依据和基础。该项工作要在九月底以前完成。

3、结合招生就业发展形势和我校实际,提出新一轮校区学科布局和专业调整方案;提出新的教改方案,完善教学实验基地评估办法,实施教师平台、实验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完成日贷项目的相关工作;完善充实继续教育相关管理办法。

4、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各项工作,完成四个校区规划调整;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启动开发区校区体育馆、艺术中心建设;完成欧美学院东区管网改造工程、秦皇岛校区集中供暖改造工程;积极推进秦皇岛校区和昌黎校区老旧住宅改造工作。

5、出台实施综合考评办法、管理责任的认定和奖惩方法,积极探讨我校绩效工资改革相应政策意见。

6、进一步落实二级管理预算,完善经费拨付机制;逐步建立并完善分校区的部分相对独立核算的基本框架。

7、全面完成资产清查工作,实现人、帐、物相符,建立起动态管理机制;年底前要理清学校与同鑫公司、后勤服务总公司的资产、债权、债务关系。

8、认真研究、探索“两课”教学改革的路径和方法,提出并试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新方案,适时评价、调研实效以不断完善。

9、重点做好普通本专科录取新生和专升本新生的报到工作,尤其是新生的资格审查工作;落实《职业生涯准备与规划》和《创业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管理改革方案,着力做好2011年普通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就业基地建设整体方案,鼓励各二级院(系)结合本专业行业特点开辟就业基地和实习基地。

10、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各校区“校园110报警指挥中心”;切实做好新生军训工作。

11、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校、院(系、部)两级党政班子建设,切实推进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明确职责,完善行政问责制。提前做好党代会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

12、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大力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充分发挥二级院(系)作用,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全校层级责任网络体系;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好建设采购项目全程监督、全程跟踪审计和二级核算单位经费收支、科研项目费使用、专项经费使用等的审计工作。

二、当前形势和主要任务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印发,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将极为深远。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之一。

本次全教会有“两个前所未有”:第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了四次全教会,唯独这次全教会是总书记和总理亲自讲话;第二,中央提出的一些重大战略举措,是前所未有的。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五个必须”和“三个优先”。这些也都是从未有过的提法(按照参与起草的同志讲,锦涛同志的讲话已经列入科学发展观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三个优先”——规划优先安排、财政优先保证、资源优先满足,这是前所未有。家宝同志提出,在2012年以前,全面落实4%教育投入的目标。这个目标已经提出了12年,却始终没有实现。家宝同志提出,这个目标,在本届政府必须完成,而且要求各省、各部门必须予以全力保证。这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必须做到:

1、大力宣传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总结讲话精神,进一步广泛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的大学习、大讨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方式,开设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做到全校上下了解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要点,干部、教师知晓国家教育发展、改革确定的方向、原则和措施,校、院处级领导干部掌握国家、省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具体战略举措和实施方案。需要指出,《教育规划纲要》配套将有十来个专项发展规划要陆续颁布,这里有很多重要精神,我们必须了解掌握,才能把握机会、抓住机遇,加快我们自身的发展。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贯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纲要》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在学校“十二五”总体规划的指导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各自实际的“十二五”发展专项和分项规划,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对标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措施,紧紧抓住新一轮机遇,赶上新阶段的发展趋势。如何认识这一轮新的发展机遇?如何认识我校自身的发展时机和发展要求?从全国的高校看,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大扩招、大合并、大建设以来,这种规模性扩张,作为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从全国情况看,许多高校在两年前就已经进入内涵发展阶段。这是新的发展阶段的特征。同时全教会和《纲要》的颁布,都给我们提出了在新时期、新世纪,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对教育的发展要求和根本任务。从实际情况看,我校在这一轮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慢了一拍。这点紧迫感和危机感,我们必须要有,必须充分和清醒地认识。《纲要》之后,国家要出台更多的相应举措,谁能够抓得住、谁能够抓得好、谁能够实施的好,谁就能够实现真正的又好又快发展。我校绝不能错过这个机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落后的管理体制机制、教育教学方法及模式,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把我校的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确定规划总体纲要,制定专项和分项规划过程中,要细化目标任务,拿出五年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3、要按照上级精神,把组织实施重大项目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无为而治的思想来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这里的关键还是在于解放思想。

4、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促检查。逐步在各单位、各部门建立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在这次培训班干部讨论当中,我们看到,对于学校的发展和改革,不乏真知灼见者,不乏忧校忧民者。关键在于如何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建立科学的管理和教学的模式。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无论是国家三十年来的发展现实,还是我校近年来的发展现实,都表明了改革是我校发展中长久和根本的动力,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学校改革的内涵。这里要作为重中之重的,就是教学体制改革。要从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考试制度、考核方法上做根本性的改变,使得我校在人才培养和发展当中达到有机统一,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目前看,可喜的是,学校经营的理念、管理的理念已经逐步深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发展思路当中。因此,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放在政策引导、制度安排和程序设计上,要提出不同的侧重和不同的任务重点。在讨论学校总规划时,要考虑这些战略是不是合适、到底战略怎么认识、规划怎么编制。作为各个部门要做专项规划,按照分管工作制定专项规划,着重侧重于政策的制定和总体指标的确定,这是代表学校提出来的任务。在这次讨论中,许多同志提出这个指标不合适、那个指标不合适,这是缺乏一个由下而上这样一个过程。因此,总体指标,从学校层面讲,作为管理部门要给出,具体政策举措也要由部门提出,当然我们要上下结合。这次《纲要》的制定,历时一年多,动员了十一万人,召开了一千多次会议,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六百多位专家讨论。我们现在时间还短,拿出这样一个东西来,已属不易。不完善、不准确是肯定的,需要集中大家的智慧、大家的真知灼见,来完善它、充实它,使它真正具有可操作性、具有可行性,能够激励和鼓舞我们的师生员工,来共同完成我们的目标。作为二级院系,分项规划要侧重于实施和实现目标的方法和措施,这里不再多谈。

三、突出实效,持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中央部署,从今年4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全党在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持续时间长,必须统筹兼顾,有计划地持续推进,重点把握好突出实践性、体现特色性、务求实效性、保持常态性的基本定位。

突出实践性,就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心放在创新实践上,放在推进科学发展、推进学校的改革上。无论是每个工作的方面、无论是每个二级院系,都要有创新的思想,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之上,以全新的理念和概念来谋划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要在真正推进科学发展中抓出实效,在促进校园和谐中创先争优,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师生员工正当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师生关注和长期受益的大事。

体现特色性,就是要立足基层实际,分类设计实践载体,不搞“一刀切”,这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方法。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校党委组织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在这一主题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各单位实际,结合对标行动和制定规划等工作,真正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务求实效性,就是要从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这是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标准。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活动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特别是延伸到基层的任务,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保持常态性,就是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与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统一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动力。

四、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的落实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明确要求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

今年以来,中央办公厅和中央组织部制定颁布了四项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这四项制度的关键词是“报告、评议、检查、责任追究”。其重要意义在于要以更加严格的制度监督选人用人行为、约束选人用人权力,坚决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行斗争,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的执行。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一要充分认识建立和实施四项监督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规范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先后出台并实施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中层干部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实行全院中层领导班子(干部)统一任届(期)制的决定》、《关于调整学院中层干部管理工作中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层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干部任职年龄界限及免职后相关问题的规定》等规范性制度,并收到了明显成效。自2007年以来,校党委通过民主推荐、公开选聘等形式,提拔处级干部72名;根据相关规定,对4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交流。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把四项监督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纳入工作程序、列入工作内容;根据四项监督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承办主体,落实承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把四项监督制度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要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做到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规必究;要将有关执行情况在党内和向社会公开,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监督、参与监督、支持监督。

五、身体力行,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既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又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中央《工作规划》提出的到2012年实现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基本形成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省委《实施办法》也提出要构建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机制。2009年7月,我省高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今年,在各高校全面推进,并作为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政准则》,列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共8条52款,也就是常说的“五十二个不准”。其内容不仅涉及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规范,也涵盖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生活、家庭和社会人际交往等方方面面,要求不可谓不严,规范不可谓不细。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用实际行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7月,中央又颁布实施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必须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及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本人有关收入,本人及配偶和共同生活的子女房产、投资等事项。

近年来,我校党政紧紧抓住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在党政工作中出台了一批制度性规范,并努力践行,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干部的充分肯定,学校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到,我校反腐倡廉建设仍然存在包括思想教育、制度建设、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问责机制等方面的不少薄弱环节甚至盲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近年来,高校频繁发生的利用岗位职务违规违纪犯罪案件,也时时提醒我们:如果不重视反腐倡廉,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就会出问题甚至是大问题。

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时所讲的,我们各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体会、付诸行动。

一方面,贯彻反腐倡廉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说,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执行之要,在于表率。为政之要,在于正己,只有正己,方能正人。离开了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准则》的贯彻、事项的报告就会变成只对下属或他人有用,领导自己则不在执行范围内,这样贯彻的结果,只能是背离初衷。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作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另一方面,除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之外,还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离开了狠抓落实,准则会被束之高阁,事项报告会变成虚与委蛇,权力监控会变得形同虚设。果真如此,既便是领导干部本人不腐败,做到身体力行了,也是严重的渎职和失职。因此,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摆上党委行政的重要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职责、细化方案、抓好落实。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当前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不仅在于制度建设和完善,更重要的在制度中“罚则”的明确和执行。要切实加强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特别是要建立“上罚一级、加罚连带”的基本制度施行原则。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院(处)两级领导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同志们,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难度也很大。我们应该按照既定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我们各项工作,切实通过我们的努力,按照规定的要求和责任,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我们做好工作的决心,看到我们做好工作的行动,看到我们做好工作的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