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宋绍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2-23 】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在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纪委一届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宋绍富(2010年 6 月 3 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2010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一届二次全会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

学校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5月27日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会议准备情况专题汇报,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会儿,党委书记石千峰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落实。

一、过去两年主要工作回顾

两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学校各项中心任务,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学校各级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制度防范、教育监督,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学校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协调、促进任务落实;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和支持。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学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

两年来,监督工作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落实学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展开。一是围绕践行“六个绝不允许”的情况实施监督,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学校大局稳定(六个决不允许:绝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绝不允许公开发表与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绝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绝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绝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绝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二是围绕学校“五项改革”实施监督,确保学校党政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围绕资源整合中的重大事项实施监督。四是围绕基建修缮工程和大宗物资、大型仪器设备、批量图书资料采购等“高危”事项实施全程监督。两年中,参与招标、考察、谈判243项(次),完成了2 000多万元物资设备采购任务,节省资金近280万元,节约率近13%。五是围绕包括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艺术类校考、对口升学、专接本考试、普通本专科招生录取以及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在内的高敏感度事项实施监督,并与招生部门共同探索防范冒名顶替入学的方法措施,从2009年开始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增加了新生“电子照片”和身份证号专栏。六是围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学质量评价评审、津贴分配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高关注度事项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推进民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贯彻落实。七是围绕募集的支援汶川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上缴专项工作实施监督,确保我校救灾款物全部安全及时上缴。

(二)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全员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

按照重在领导干部,重在“高危”岗位,面向师生员工的思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向领导干部、重要部门“高危”岗位工作人员编发了《领导干部警示手册》290本,并利用校园网开展了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央《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借对拟提拔处级干部任前党纪政纪法规知识考试的机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认真执行“三谈两述”制度,同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年度谈话26人次,对新上任和岗位交流的处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80多人次,对后勤总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座谈;以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了《廉政勤政承诺书》,积极倡导中层干部勤政履责;借助网络公告、电子信箱等平台和编发廉政手机短信等方式,适时提醒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两年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框架下,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法制学习月”活动、“知荣明耻重礼,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校纪委牵头成立了廉政文化研究所,所有这些举措,都为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向上的育人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治本抓源头工作进一步深入

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的同时,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我校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校纪委、监察处牵头,督促各有关部门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与之配套的具体制度。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并督促全校各院(系)制定各自的院(系)务公开制度和实施细则,促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印发了《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实施意见》、《落实厉行节约规定》等规定,起草了《行政问责暂行规定》、《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信访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草案。同时,校纪委牵头,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学工部)、后勤与国有资产处等部门参与,积极探索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办法,对权力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初步查找、对廉政风险等级进行了初步评估,为学校今年正式启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倡廉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

围绕学校党政工作纲要,对2008、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依据“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组织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党委书记、校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2个二级单位的党政负责人与分管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为了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标准进行了修订,做到履行职责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追究责任有依据,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认真开展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收费管理,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了“上机费”收费批复;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二级单位行政负责人做出防范和杜绝“小金库”承诺。清理纠正“小金库”1个,涉及金额6万多元,并进行了阶段性处理。

(六)认真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

对基建工程实施全程跟踪审计。两年来,共完成基建、维修工程审计项目55项,审计工程送审额3 520.86万元,审减额578.4万元,审减率16.4%,其中:图书馆扩建工程工程从2005年10月25日开始施工至2008年12月12日决算审计终结历时近三年时间,全程跟踪审计。该工程送审额2 185.20万元,审定额1 812.39万元,审减额372.81万元,审减率17.06%。

2008年对35个相关院(系、处、室)的经济活动及收费项目开展了审计调研;2009年,对欧美学院、后勤总公司、同鑫公司三个单位进行了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审计,帮助后勤同鑫两个公司进行了财务梳理,使其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对2006——2008年期间的结题项目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七)认真做好信访核查工作,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两年来,学校纪委、监察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举报29人次,受理上级转来信访事项5件次,2007年结转1件,共计35件次,目前已经办结答复30件,正在办理1件,完成初核2件,进行信访函询2件。通过办理案件,既查处了违纪,教育了干部,维护了党纪政纪,保护了学校利益,又澄清了事实,保护了干部,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发展。

(八)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纪监审人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站稳党性立场;到秦皇岛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山海关甲申史鉴纪念馆接受教育,强化忧患意识,时刻做到自警、自省,慎独、慎微;加强业务培训,掌握相关政策法纪法规,把握工作要领,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我校审计工作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秦皇岛市审计局授予“内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校纪委、监察处被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授予“200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是秦皇岛市教育系统唯一获得这项荣誉的单位。

同志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仍然存在着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是:1、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麻痹思想,缺乏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厌烦情绪时有发生。2、全局意识淡薄,重局部轻全局现象时有发生。3、“执政为民”理念不够牢固,“与民争利”现象时有发生。4、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和艰苦朴素作风,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5、缺乏自律意识,不检点现象时有发生。6、作风飘浮、执行乏力,内功不足、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7、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缺乏科学性、规范性、程序性、民主性,凭个人好恶取舍、轻率武断现象时有发生。8、制度建设存在盲点,惩防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尤其是制度的执行力明显不够,制度“空置”现象时有发生。以上所列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身上,但它所造成的损失和消极影响不可低估,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

二、2010年主要任务

201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年。也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2010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成果,扎实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深入展开、取得实效,为实现创建河北科技师范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紧围绕学校党政2010年工作纲要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以效能监察为抓手,积极促进勤政建设,努力提高执行力,保证全年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以责任追究为利器,严肃治理各种形式的惰政、怠政、荒政。努力营造一个层层真抓实干,人人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二)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努力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实施。省委要求,各高校要把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实施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工作全面推开。我们学校必须认真做好。一是在2008——2009年度全校查找出50个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继续仔细查、深入查、彻底查。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查找责任主体,分管校领导为指导和监督主体;二级院(系)的行政负责人为查找责任主体,党务主要负责人为监督责任主体,联系院(系)的校领导为指导、监督责任主体。二是对行政权力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制定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实施风险等级管理,明确风险管理责任主体。三是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制作行政权力流程图,制定相应纠偏纠错机制,明确纠偏纠错责任主体。四是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完善校务公开目录,编制校务公开流程图,明确校务公开责任主体,实施权力运行监控,把制度制约推向权力运行的源头。这项工作分两个步骤进行。上半年,在职能部门、部分院(系)开展试点工作,其他单位按求做好准备。下半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

(三)充分发挥二级院(系)作用,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我校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的推行,今年以完善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建设为重点。一方面,二级院(系)要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院(系)实际加以具体化,要进一步细化、充实、完善,使之更具有针对性,更切合本院(系)实际,便于操作、利于落实、便于检查。构建制度“把关”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在民主建设和监督体制上下功夫。推进党内民主和监督,谋划党员民主评议党务工作制度。继续完善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制度,努力为教职工较好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创造制度环境。学校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使权利运行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健康高效运行。

(四)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全校层级责任网络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龙头性制度,必须长期坚持、认真落实,不断深化、力求细化。在去年校院(系、处、室)两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基础上,今年把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逐级分解任务,力争延伸到岗位,具体到人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同时,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推进考核结果运用,强化责任追究。

(五)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全员廉洁自律意识。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抓手,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工作观,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实践能力,提高执行力。二是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抓手,以师德政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校风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三是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为抓手,以推进廉政文化“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为重点,组织力量编写大学生廉洁教育教材,促进廉洁教育常态化。四是以群团组织为依托,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案例宣讲、书画展览、文艺汇演、理论研讨、有奖征文等廉洁教育活动,丰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提高教育实效。五是以廉政文化研究所为平台,以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和格局为重点,做好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研究。

(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干部作风建设年”成果,加大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一是提倡求真务实,反对浮躁怠惰,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做实功、出实招,尽职尽责地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干出实效。二是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公开信息、唤醒自觉,帮助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激励领导干部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做构建节约型校园的表率。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四是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度,有过必问、失责必究。五是监督与保护并重,对有反映但经初核不够立案的问题,采取谈话、函询、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等方式提醒当事人,做到对苗头性问题打招呼在前、对倾向性问题约束在前、对轻微违纪问题教育在前、对违纪违法行为防范在前。

(七)加强信访查案工作,严厉惩处违纪违法行为。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流程,完善接访责任制,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只惩治不教育等于暴虐,只教育不惩治等于纵容。因此,必须在坚持教育的同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根据上级部署,今年重点查办:(1)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2)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中的腐败案件,尤其是领导干部干预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3)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4)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中涉及腐败的案件;(5)招生考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件。

加强案件管理,严格案件审理,进行案件梳理,开展案件剖析。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在惩治腐败中的治本功能。

(八)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直属高校、中专学校和事业单位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用一年半的时间,对我校2008年以来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查找工程项目决策、招投标、工程建设实施和工程质量、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使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防范措施。二是继续清理“小金库”,重点对二级学院的经营性收入、经费使用、津贴分配、实践教学工作量使用、学生实习实践收益使用等容易形成“小金库”的项目加强监督检查。对于“小金库”,一经发现,将对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对“小金库” 全额收缴,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九)继续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审计”的原则,继续做好对建设采购项目全程监督、全程跟踪审计;二是按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对二级核算单位经费收支、科研项目费使用、专项经费使用等进行审计。三是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纪监审、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合力,强化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和规避经济风险中的作用。

(十)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七种意识”,不断提高履职本领。一是加强教育培养。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对专职纪监审人员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刻苦学习,加强理论政策法纪研究,掌握法理、熟悉内容、准确运用;深入实际,加强廉情民意调研,使每个人出的主意、想的办法都具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善于借鉴,加强方法手段研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努力实现方法手段制度的创新,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的实战本领。三是抓好兼职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培训,帮助他们打消思想顾虑、增强主角意识、提高反腐勇气、勇于担当责任,构建覆盖全面、协调联动、运行灵活、牢固有效的全校反腐倡廉网络体系。

同志们,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频发的严峻事实告诉我们,高校已经成为腐败与反腐败角逐的重点领域。因此,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容盲目乐观,任务依然非常艰巨。让我们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协调联动、群策群力、开拓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实做好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创建河北科技师范大学的目标提供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