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群众路线 > 正文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系总支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06 】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系总支委员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精神和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全省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和《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体育系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体育系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提炼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为推动体育系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要求

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保持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总体要求和基本环节不变,注重正面教育、严字当头、有序参与,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突出整治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管理行政化、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等问题,结合体育系工作实际,推动体育系科学发展。

三、参加对象

活动对象包括全系在校党员,以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对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邀请参加动员大会,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体学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但不要求写对照检查材料,不对其开展批评。驻村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自学在村进行,集中学习时可回单位参加。系内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驻村处级干部全程参加。

四、基本环节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至9月完成。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的要求互相衔接、贯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4月中旬)

1.召开动员大会。3月初做好调研和谋划,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3月3日上午召开系党总支会议传达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体育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系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6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参会人员范围包括:系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正高职人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动员大会结束后,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一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二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2.学习规定篇目。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系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科级干部不少于5天,普通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

3.开展五项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讲话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中国梦、赶考行”主题宣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工作时的良好作风和崇高风范,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宗旨。深化实践体验教育,组织“为民务实在一线”活动,完善细化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系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不少于3天。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加强廉政准则和第一批活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培养党员干部良好道德风尚。进行正反典型教育,适时召开学习先进和警示教育大会,推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

4.广泛征求意见(3月中旬)。采取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寄发信函、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老教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帮助找准“四风”突出问题。积极发动每一位教师对学校各级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和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充分表达意见和建议,填写征求意见表,并进行梳理和统计。组织开展“五进”活动,推动领导班子进教研室、进班级、进教学一线、辅导员进学生宿舍、学生党员实践进社会,系领导班子结合工作职责,通过召开教师、管理人员、师生党员各层次座谈会,深入走访矛盾较为集中的校区、教研室、班级,摸排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根源,设立网络意见箱和固定意见箱,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找准师生员工对系及各管理部门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和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对广泛听取的意见,进行“原汁原味”梳理,并形成书面材料。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初—5月中旬)

1.找准突出问题(4月上旬)。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表现,聚焦“四风”问题。系领导班子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行检查,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现场点评,“三堂会诊”、找准问题。

2.深入谈心交流(4月中旬)。系领导班子成员与上级有关领导、同级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等见面谈心,深入征求意见。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4月下旬)。系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一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分别做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要提前报出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上级领导和督导组审核把关。各党支部、支部成员和普通党员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初召开系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相互谈深谈透,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文过饰非,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不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将“四风”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防止避重就轻、偷工减料。邀请上级领导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各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系领导班子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月中旬—9月)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系内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对重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逐一明确整改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2.认真整改落实。从群众最需要的具体事做起,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有效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坚持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实行整改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整改情况让群众评价和监督。

3.健全制度规定。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搞好民主评议。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效果进行民主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领导班子、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五、重点任务

集中精力解决“四风”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以“准”、“狠”、“韧”的劲头,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纪律松弛等问题,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整治慵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坚决整治婚丧嫁娶借机敛财、接受红包礼金、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二)解决系内发展理念偏差问题

切实解决办学规模片面求大;抓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够;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系内发展和管理上等问题,切实纠正领导班子政绩观偏差。

(三)解决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问题

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认真解决少数师生党员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世界观价值观定位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坚决纠正少数教职工党员为“博得眼球”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问题。

(四)解决管理行政化问题

切实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边界,推进党务系务公开,推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规办事,加快构建现代科学管理制度。

(五)解决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

通过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宣传教育、制定学术工作规范,大力整顿教研活动中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考试舞弊、学术造假等问题。

(六)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不实问题

大力整顿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违规占用办公用房,狠刹歪风、大树正风。

六、推进措施

坚决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紧密结合系内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和抓手,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抓推进。

(一)强化领导干部正风肃纪

规范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和沟通协调机制,切实解决滥用权力问题。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顿、严肃查处。

(二)倡导节俭办学

坚持勤俭办学,全面精简会议、文件,会议不摆鲜花、不设条幅、不用瓶装水。

(三)培育健康学术风气

深入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建设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广大师生科研诚信、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优良学风。重点整治教研活动中学术腐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切实改善和优化学术环境,推动学术创新与发展。

(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正反典型教育,坚定“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原则。开展“中国梦”系列宣传,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理论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引导。

(五)为师生办一批实事好事

以学业困难学生为重点,开展帮扶指导;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深化资助育人;以就业困难学生为重点,加强就业指导;以心理困难学生为重点,推进心理援助。

(六)加强制度建设

狠抓规章制度立、改、废,重在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干部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出台一批新的制度。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

成立体育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领导和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系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牵总头、负总责,各党支部书记为各支部开展活动的主要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注重统筹实施

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科研、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校党委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实际,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网站、微博、短信等电化和新媒体手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体育系党总支

201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