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群众路线 > 正文

郭立昌同志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13 】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3月6日

郭立昌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以优良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之举。根据中央统一安排,我校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4年1月开始,到2014年9月结束。3月2日学校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对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3月3日上午召开系党总支会议传达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体育了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体育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报请校督导组获批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会儿,校督导组徐嘉一组长还要代表督导组作讲话,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并在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三个必然要求”。在活动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理论上更加深刻地领会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的伟大真理。认真回顾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原苏联、东欧共产党兴衰的教训,从国际和中国共产党运动的历史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决定党的前途命运,人民拥护和支持才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的历史规律。总结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给党的威信带来的严重危害,从现实中更加深刻地领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思想中、贯穿在行动上,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凝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巨大能量。

在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要求。

2、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科技师范大学目标的现实要求。

3、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作风转变,以优良党风带动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现实要求。

全系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要深刻领会开展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筑牢思想基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自律地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

二、抓好落实,着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组织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1、把握总体要求。就是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照镜子,就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2、明确重点任务。中央明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1)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以“准”、“狠”、“韧”的劲头,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纪律松弛等问题,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整治慵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坚决整治婚丧嫁娶借机敛财、接受红包礼金、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2)解决系内发展理念偏差问题

切实解决办学规模片面求大;抓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够;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系内发展和管理上等问题,切实纠正领导班子政绩观偏差。

(3)解决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问题

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认真解决少数师生党员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世界观价值观定位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坚决纠正少数教职工党员为“博得眼球”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问题。

(4)解决管理行政化问题

切实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边界,推进党务系务公开,推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规办事,加快构建现代科学管理制度。

(5)解决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

通过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宣传教育、制定学术工作规范,大力整顿教研活动中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考试舞弊、学术造假等问题。

(6)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不实问题

大力整顿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违规占用办公用房,狠刹歪风、大树正风。

3、抓好主要环节。根据上级统一安排,要抓好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这是搞好活动的基础。

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要通过开展五项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统一组织与自主安排相结合等方式,按照规定篇目研读有关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文献,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活动始终,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的自觉性主动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听取意见要俯下身子。坚持开门搞活动,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师生,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着重听取师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真正做到听民声、求诤言、问良策。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好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搞好活动的关键。

查摆问题要不怕亮丑。善于发现问题才能善于改正问题,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照省委和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剖析、认真反思,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准、摆透,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开展批评要真刀真枪。要以整风精神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相互批评要就事论事,敢于提出问题、指出不足,真心提出建议、帮助改正,切实做到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这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

整改落实要动真碰硬。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关键看能否解决好“四风”问题,能否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看得见的作风问题,否则就会走过场、流于形式。因此,要狠抓整改落实。无论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兑现承诺,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凡是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都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

建章立制要立足长效。要注重总结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对已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或废止。要严格落实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从而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有机贯通、一以贯之的,没有截然的阶段之分、先后之别,相关工作要求应贯穿整个活动全过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都要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始终都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都要认真整改,及时解决问题、建章立制。

三、加强领导,切实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系党总支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强调领导带头。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系领导班子要切实做到思想、组织、措施、工作“四到位”。我系已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系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要带头学习、带头听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真正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

2、坚持统筹兼顾,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促进科学发展,因此,在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体育系科学发展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相结合、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我系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用事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监督检查,严明活动纪律。校党委安排督导组对我系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我们要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如实反映问题和情况,根据督导组意见认真整改。参加活动人员要遵守纪律要求,严格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完成各项任务,不得无故缺席集中活动,如有特殊事宜必须请假的,应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

4、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活动主题建立专题网站,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精神,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引导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同志们,组织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校督导组的指导下,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切实把这项重大任务完成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全系师生员工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体育系的内涵发展,为建成特色鲜明的科技师范大学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