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及调研报告题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1 】

附件1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立项活动申报及安排

一、活动步骤

(一)组建团队

1.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必须是2013年7月之前仍在校的在读学生。要求每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由5-8人组成,至少有1人熟悉当地情况,每个团队需设通讯员一名,负责团队实践的信息上报;设队长一名,负责为团队办理相关事务(队长和通讯员在活动期间要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

2.可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部)组队,团队以第一负责人归属的所在院(系、部)具体指导;也可由1名老师牵头组团,团队归属指导老师所在院(系、部)。

3.每个团队只准申报一个实践项目、每个成员只准参与一个团队。

4.校级立项团队必须要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全程陪团开展活动。

5.各院(系、部)所组建的小分队应选择不同方向立项,立项内容不能过于集中。

(二)确定实践地点

各院(系、部)充分结合专业特点,以农村基层为主,科学确定实践地点。可与以前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继续对接,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寻求实践地点。为方便联系,各有意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可到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开具相关介绍信,然后自行与实践地联系,要求在6月25日前收到实践地的接收证明。

(三)制定实践计划

1.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根据今年的活动主题“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确定实践课题和活动计划。

2.各团队根据实践地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制定实践计划。

3.各团队用A4纸打印实践计划,并按照要求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评审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个人责任书》等书面材料。

(四)申报立项

各团队负责人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评审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个人责任书》、实践地的接收证明和实践计划等所有书面材料,于6月21日前上交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

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对申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进行审核、指导,同一院(系、部)的社会实践团队原则上在同一地区实践内容不得重复或相近,涉及各专业教育教学实习内容,不可作为社会实践团队实践内容立项。每个院(系)至少择优选拔2—3支优秀团队作为校级立项团队,将其申报材料于6月23日前上报校团委审批立项。

(五)项目审核

6月底,校团委将组织对各院(系、部)选拔推荐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校级立项实践项目及资助经费金额。

二、活动要求

1、各院(系、部)依托本单位实践团队必须完成一项社会调查活动。调查报告选题可围绕已经提供的参考选题或自主选题,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力求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新建议,形成一份具有社会价值的调查报告。也可在往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

2、实践团队每天写一篇活动日志、发布一条实践博文(日志、博文要有真情实感,每篇400字左右)、拍摄一组实践照片、视频,并于当日实践结束后,由通讯员将活动日志、博文、照片(最少5张)、视频等相关内容压缩发送至shehuishijian06@163.com邮箱,邮件主题标明“**学院**实践团队*月*日实践材料”。实践结束后,实践团队需上交一份整个实践过程通讯。

3、开学后第一周,实践团队需将实践调研报告(字数不超过5000字)与实践总结(字数不少于2000字)及时上交所在院(系、部)团委,各院(系、部)团委将调研报告与实践总结汇总后上报校团委。

三、活动时间安排

(一)培训动员、办理保险(6月下旬)

1.各院(系、部)对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的校级团队队员以及分散实践的个人进行专题培训,召开动员会议,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

2.由校团委联系保险公司,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为立项的校级团队的每名队员办理人身安全保险,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统一报销队员保险费用。

(二)领取物品(7月上旬)

出发前,立项的校级团队到校团委领取社会实践旗帜和服装(旗帜需要归还)。

(三)启动仪式(7月上旬)

7月初,将隆重召开我校 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四)开展实践(7月中旬-8月上旬)

暑期立项的校级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分散实践的个人要根据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学校周边、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开展活动。

(五)评审表彰(9月)

1.9月初,各院(系、部)认真组织本单位的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工作,开展相关经验交流活动。

2.9月中旬,校团委将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组织工作奖、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校级优秀组织工作奖和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的评选主要从宣传发动、活动总结、实践单位评语、信息报送、当地媒体报道及领导人或知名人士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题词、汇报评审等环节组织评审。

3.校团委将组织校级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附件2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立项申报书

团 队 名 称

指 导 单 位

团队负责人

活 动 地 点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六月

填表说明

一、本表所列各项,请认真如实填写。书写时一律用钢笔,并使用碳素或蓝黑墨水,字迹要端正、清楚,可以打印填表。

二、本申报书先报送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然后由各院(系、部)团委(团总支)审核评选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办公室,联系人:赵丽亚,联系电话:0335—2039433

三、此表正反双面打印

申请人的承诺:

我保证如实填写本表各项内容。如果获准立项,我承诺以本表为有约束力的协议,遵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有关社会实践的相关规定,严守纪律,注意安全,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预期实践成果;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有权使用该实践成果。

申请人(签字):

年 月 日

A:团队基本情况表(必填)

团队名称

团队人数

成员名单

指导教师

姓 名

所在院(系)

联系方式

信息通讯员

姓 名

联系方式

活动时间

活动开始时间

2013年 月 日

活动结束时间

2013年 月 日

活动天数(不含路上的时间)

实践地点

省 市 县 村

项目类型

政策宣讲( )

科技支农( )

低碳环保( )

农民工子女帮扶( )

就业见习( )

教育帮扶( )

科普宣传( )

传统工业( )

社会调研( )

公益活动( )

法律援助( )

科技下乡( )

和谐社会( )

走进社区( )

文化宣传( )

关注弱势群体( )

弘扬传统文化( )

安全宣传( )

志愿服务( )

学业辅导( )

其他(请注明)

B:项目申请人基本情况表(必填)

负责人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专业年级

民族

联系方式

团队类别

A校级立项团队 B院(系、部)级立项团队 C自发组队 D个人实践

申请人曾参加过的社会实践情况

所在二级学院团组织对项目申请人的情况鉴定及推荐

C.项目设计论证(必填)

1、选题意义:项目选题的背景介绍,活动目的和意义

2、活动内容:本项目的主要活动内容

3、活动方式:拟采用的活动方式、策划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4、活动成果:如实践报告、论文等

D:项目实施和完成条件(必填)

1、参加者的分工情况,组织能力介绍

2、实践活动安全性分析、保障措施

3、项目经费预算报告

E.审核意见

指导教师意见(就选题意义、价值等签署具体意见,并提出活动方式建议):

申请人所在院(系、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资助经费金额(元):

小写: 大写:

校团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

本人自愿参加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保证本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本次社会实践,对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性质、实践地的情况以及可能的风险有清楚的了解,详细阅读并全部理解教育部令第12号《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2002年9月1日生效)。在我团队社会实践期间,本人保证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规定。如出现下列情况,依据本责任书和有关规定处理:

本人财物的遗失、被盗、毁坏等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

由于本人过错、不可抗力、意外事件导致的自身人身伤害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12号)第十二条处理;

本人实施的违法行为或违反实践当地各项规定以及民族习惯等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和引起的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

由于本人的过错造成的第三方的人身伤害或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

本人已经详细阅读并认可本责任书,对整体内容和各项规定均无异议。

院(系、部)、专业:

年 级:

团队名称:

本人签字:

2013年6月

附件4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1.基层建设年活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效果调查与分析

2.我省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机制建设

3.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

4.我省统筹城乡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设

5.农村基础设施(房、水、路、电、讯)建设调查

6.农村公共事业(科、教、文、卫、保)发展调查

7.村庄建设规划效果调查

8.农村“空心村”情况调查与分析

9.我省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比调查

10.基层干部群众对新民居建设意愿调查

11.“幸福乡村计划”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12.开展新农村建设主要途径与方式

13.农民收入构成分析

14.农民增收途径调查与分析

15.农民生活费用支出情况

16.农村种粮大户收益情况与分析

17.农户小额贷款使用及效益分析

18.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调查

19.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调查

20.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调查

21.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情况调查

2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调查

23.环京津贫困地区如何借势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24.环京津贫困地区如何瞄准京津大市场发展农业产业化

25.如何多渠道破解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资金制约瓶颈

26.如何进一步加快我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产业发展

27.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更好地为贫困村加快发展服务

28.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绿色经济,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29.如何建设幸福乡村,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

30.我省农民群众幸福观情况调查

31.社会公众对“中国梦”的理解和看法调查

32.企业先进组织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分析

33.企业的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化发展调研

34.乡镇企业的生存现状、发展瓶颈问题调研

35.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调研

36.转变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服务河北经济建设调研

37.河北省沿海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调研

38.河北如何发挥优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