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下载中心 > 正文

2012年寒假社会实践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12-27 】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青年在行动”

201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一、活动主题

心怀感恩多奉献,肩负责任展青春

三、主要内容

1.“回眸五年巨变·展望美好蓝图”--我为“十二五”建功出力活动

在寒假期间,探寻“十一五”期间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历程,了解这五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调查和感悟家乡在“十一五”时期发生的变化。并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纲要,把握其主旨和内涵,以当代大学生独特视角和理念展望“十二五”发展蓝图,为家乡的发展奉献微薄之力,在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中展学子风采,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2.“探寻专业特长·规划职业生涯”实习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利用假期深入企业、走向社会,通过参观调研、访问实习等形式,将大学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探寻自身学业缺口、明确用人单位需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在实践中砺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专业技能,树立创业就业信心,为今后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3.“播撒青春友爱·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利用寒假从事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实践活动(如:社区保洁、护绿、综合宣传、陋习纠察、敬老爱老、帮困助残、读书辅导、交通服务、环保志愿者、社区公益等活动),尽己所能,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争做奉献标兵。

4.“感恩伴我成长·爱心回馈父母”体验亲情实践活动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广大青年学生要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为父母及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开展家庭亲情教育、礼仪教育活动,学会一项家务小技能,为父母减一分辛劳,添一分惬意,送一分亲情,做快乐的、有责任的家庭成员,在实践中深刻理解并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的良好道德品质,争做孝道、感恩标兵。

5.“宣传低碳理念,倡导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实践活动

开展环境考察活动,分析当地环境现状,为家乡环保建言献计。以生源所在地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气候环境现状、资源利用状况、居民节能环保意识等进行实际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号召人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争做环保标兵。

6.“自强改变命运·实践历练人生”勤工俭学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深入社会,积极开展生产劳动、推广销售、业务管理、人员培训等勤工俭学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培养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精神,为将来就业、择业和创业打下良好基础,争做自立自强标兵。

四、活动组织形式

寒假学生社会实践以个人单独开展为主,有条件的院(系)可依托已有社会实践基地,组织部分学生组成适度规模社会实践小分队,统一开展活动。活动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

五、有关要求

5.总结经验,撰写报告。根据上述活动内容安排,要求每一位同学至少参加一项活动,完成2000字左右的活动报告。寒假开学后第一周,每位同学都要写出书面总结交所在团支部;开学后第二周,各院(系)团委(团总支)要写出本单位的书面总结报校团委。

附件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

附件二:2012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

附件一: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

在校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使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组织了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有我校

学院(系) 名同学到贵处进行实践活动,具体内容由同学与贵单位自行协商,希望能给予接洽和支持。

特此证明。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一一年十二月

附件二:

2012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

实践团/个人 名称

所在院(系)

实践时间

实践地点

实践内容:

实践接收单位评语

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