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下载中心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筑大学生精神文明家园”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9-19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系

关于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筑大学生精神文明家园”活动

暨构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与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青年学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建设,建构传承与践行雷锋精神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体育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就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筑大学生精神文明家园”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成才的理念,系统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立足体育系大学生思想和学习实际,注重大学生雷锋精神的认同与内化,注重大学生雷锋精神的践行与升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统领,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教育,突出青年大学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标准,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筑大学生精神乐园”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工作目标

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在系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通过2~3年的系统建设,努力形成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学习内化雷锋精神精神化、宣扬雷锋精神经常化、践行雷锋精神自觉化的局面。

1、建立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工作领导机制。

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建设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系党总支年度工作常设项目,重点推进。并从领导精力投入、人员调度、经费投入建立制度性保障。成立由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为组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系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会主席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全系相关各项工作领导与协调,主管书记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组织实施,并定期向系党总支做专项工作汇报。

2、搭建大学生思想内化雷锋精神的活动平台。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青年大学生传承、弘扬、践行雷锋精神,首要的是要真正从思想深处认同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精神内化为自身思想,从而形成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的道德自觉。通过组建“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论坛、开辟系网站学雷锋专栏、专题展板、心得征文、雷锋精神宣讲以及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搭建大学生思想内化雷锋精神的工作平台。挖掘体育领域展现雷锋精神的道德和思想内涵,贴近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实际。

3、探索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项目平台。

立足体育系学生学习和思想实际,围绕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确立一批特色的经常性的活动项目。

4、以学习雷锋精神为载体增添创先争优新活力。

学习雷锋精神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号召党员干部学习雷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成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先人后己的模范;号召党员干部走进教室、进宿舍和网络,走进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查隐患、查实情、查问题,解困难、做实事、惠师生。

三、主要内容与要求

1、组建大学生研学“雷锋精神”社团——搭建学习网络组织平台。

系学工办、团总支要精心谋划,负责在大学生当中,发起组织系级“雷锋精神”研究学习社团,明确其“研究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宣讲雷锋精神”的基本职责,并提供系统的指导,为学习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支持。积极培养学生骨干,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在各班团支部设立相应学习小组。以社团为助推器,以班级系统学习依托、分组与宿舍讨论补充,推动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日常化,学习方式多样化、自觉化。

2、设立“雷锋精神永驻”学雷锋活动专栏——开辟学雷锋网络交流平台。

由系团总支牵头负责,学生会为主,选拔精干人员,组成专门机构,具体负责专栏的设计,内容搜集,日常维护更新。依托校园网、系网站开辟体育系宣扬雷锋精神、交流学雷锋心得、展示学雷锋成果的现代网络平台。

3、举办“雷锋精神”学习论坛——构建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日常交流平台。

由系学生会宣传部负责,在全系大学生中,开展雷锋精神大学谈——“雷锋精神”学习论坛活动。立足大学生思想道德实际,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围绕雷锋精神的内涵、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感悟与认知、做雷锋精神的传人等主题,组织访谈、讨论、交流等活动。

4、建立学雷锋活动的常设项目——探索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月校园文化平台。

三月——学雷锋实践主题活动月。每年3月5日,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挥系学工办、学生党支部、系团总支、学生会、班团支部等各级学生组织的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并集中表彰年度系学雷锋先进班级、先进个人。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

五月——学习宣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月。五月是青年的节日。依托五四青年节,深入开展大学生“雷锋精神”的宣扬活动,系统组织读《雷锋日记》-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促进“雷锋精神进头脑”,内化为思想自觉。通过雷锋事迹展览、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等系列活动,通过展板、影视、演讲、征文、心得交流、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宣扬雷锋精神,增强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知与认同。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大学生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期雷锋精神传人的热情。

八月——感悟雷锋精神社会实践主题活动月。主要利用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广泛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奉献服务社会。利用回乡实践,开展搜集家乡学雷锋典型事例、探访家乡学雷锋传人模范活动,并通过“我为家乡做奉献”主题活动,开展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学雷锋社会服务活动,鼓励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服务奉献家乡。系团总支要把该项内容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考评和鉴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考核。

十月——传承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活动月。金秋十月将迎来共和国的生日。确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抱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青年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首要的就是要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加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特别是要注重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着眼于大学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使雷锋精神更深刻地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滋养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十二月——奉献师生倡导科学健身健康文化主题活动月。健康的体魄是人们从事各项事业的基础和本钱。发挥体育系师生的专业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奉献师生,大力开展以健康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开展系列健康知识专题展览、科学健身知识宣传、体育健身竞赛等系列活动,努力创建体育系校园文化的特色和品牌。

5、大力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服务是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在已有社会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推动“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体育系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立足大学生学习实际,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建立体育系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班团支部成立志愿者小组,制定章程,完善管理体制和机制,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在鼓励学生参加注册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同时,建立和完善系级志愿服务管理和工作体系。

(1)立足学业特长开展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除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开展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如定期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奉献爱心外,还应主要围绕发挥体育特点,结合支持学校驻村帮扶项目,开展对口志愿帮助当地学校开展适合其学生特点的趣味体育教学活动等;

(2)立足校园开展面向师生的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如针对纪律松散、违纪等不良现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塑文明风尚志愿服务,为维护校园秩序和安宁,组建课余校园志愿巡视队,制定相应工作规范,在保卫处指导下,开展课余校园志愿巡逻活动,围绕整洁校园建设,开展保护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同学友爱,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活动,围绕尊敬师长,组织同学暖瓶提水,开展送教师课前一杯水活动。

雷锋短暂的一生,生发出了巨大的精神价值。50年过去,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越发凸显出时代的特色。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建设,要引导大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和情操,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全面发展,自觉成才,自觉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

体育系党总支

201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