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平台 > 正文

创业分阶段——在校大学生变身创业老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3-23 】

创业分阶段——在校大学生变身创业老板

罗旌翔今年大四了,在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08级动画(5)班读书。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就一句话:该生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他们不是随便说说的——此人从大一进校开始就在折腾创业,直到现在还没停手。不过,他的身份已从摆地摊卖拖鞋的小贩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板。

●团购导航:搜罗大学生们感兴趣的东西,提供团购信息。

●便利店、快递物流:承接了物流公司到高校后的服务。

●校园传媒、培训报名:策划,组织一系列活动。

罗旌翔今年大四了,在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08级动画(5)班读书。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就一句话:该生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

他们不是随便说说的——此人从大一进校开始就在折腾创业,直到现在还没停手。不过,他的身份已从摆地摊卖拖鞋的小贩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板。

从罗旌翔的讲诉中,我们大概把他的经历归纳成了3个阶段,不难看出,他的每一次试水以及成功,都做足了功课。

校园闲逛→“鞋男”大亨

灵感来源:穿着拖鞋熟悉环境

罗旌翔今年24岁,老家在福建一个偏远农村,从小父母就长期在外,他养成了独立自强的性格。

2008年10月,重庆依然炎热。罗旌翔刚读大一1个多月,大学生活挺轻松的,天天没事就穿着拖鞋逛校园内外熟悉环境。

慢慢地,他的视线收了回来,在别人脚上和自己脚上,“嘿,我这个明显洋气些,艺术拖鞋是有技术含量的。”再走了几步,一个念头涌上心头。

前期准备:核算成本估计利润率

没错,就是贩卖拖鞋。

他拿出了积蓄和生活费作为本钱从福建进货,因为他看中了厂家生产的拖鞋的样式和价格,除开成本,利润率应该在10%到30%左右。

地摊网店双管齐下卖掉1650双拖鞋赚万元

在货到后的10天时间里,他通过摆地摊和网上开店,惊人地销售了1650双“艺术拖鞋”,盈利也有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份信心。

1650双的销量,让他得了个“鞋男”的绰号,这段经历成了罗旌翔创业路上的第一次成功经验。闲时躺在寝室的床上,罗旌翔总会感慨万千,想起摆摊时别人惊讶、质疑、蔑视的眼神,眼泪时常会不经意地流下来。

听创业讲座→成立工作室

灵感来源:我到底要寻求什么?

罗旌翔说,在卖鞋之前,可观的利润曾是初衷,但这之后,他却得到了远比利润重要的思考。

他开始不断问自己,千辛万苦,我做的算个什么事情?如果我一直用这种最原始行销方式卖拖鞋,又有什么价值?我到底寻求的是什么……

一个星期的思考后,他终于得到一个清晰的答案——创业。

对在校大学生来说,这不是个新鲜词汇。关键是,他觉得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本就什么都没有,输光内裤也还是个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