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平台 > 正文

毕业生办理就业相关手续须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2 】

毕业生办理就业相关手续须知

1.档案的相关说明:

毕业生档案去向在本人持有的就业报到证左上角注明。

毕业生在毕业前签订正式就业协议的,学校将按照毕业生所签单位性质发送毕业生档案。毕业前没有签订正式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河北省内师范类毕业生档案发到毕业生生源地市级教育局,非师范类毕业生发送到毕业生生源地市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外省生源毕业生学校将根据各省要求将毕业生档案发送到各省相关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考取研究生和专接本的毕业生档案将邮寄至研究生院校和本科院校。

2.升学毕业生的相关手续办理:

考取专接本、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在离校之前需将就业协议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调档函交各院(系),由各院(系)收齐后交招生就业处就业管理科,否则不能办理调档手续。考取专接本或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如果录取通知书、调档函在学校发完就业报到证之后才收到的,交录取通知书复印件、调档函的同时一并将就业报到证交回,否则不能办理调档手续。

考取专接本或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如果已和用人单位签完就业协议书的,需要和用人单位解除协议,并将解除协议的证明交就业管理科,否则不能调取档案。

考取专接本或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在毕业离校之前确定不再继续上学的,需要将录取通知书原件、本人不继续上学申请交学校,学校将就业报到证发给本人。在毕业之后至2013年10月20日前考取专接本或硕士研究生后不继续上学的,需要将录取通知书原件、录取院校出具的未报到证明或退学证明(经教育厅学生处批准备案后)和本人不继续上学申请,一并交回学校,学校将为其办理就业报到证,逾期不能办理。按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规定,自2013年11月起,不再受理升学毕业生转就业事宜,不再办理退学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

3.打印报到证后,新签就业协议手续的办理:

非师范类毕业生:河北省内生源签约省内市属单位的毕业生,直接到签约单位所在地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主管部门办理。例如:某毕业生为石家庄生源,离校后与唐山一市属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凭借就业报到证和签订好的就业协议书,直接到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主管部门即可直接办理就业手续。

中直、省直、出省就业的自毕业至2013年12月31日,由学校每月集中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理一次,一般自交材料起30个工作日内办完。在此期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不直接受理毕业生个人相关就业手续的办理。2014年1月1日起至择业期截止日期(2015年6月30日),由毕业生个人直接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处办理相关手续。

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将相关手续提交到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人事部门集中办理。

外省生源签约河北省内市属单位的毕业生直接到签约单位所在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主管部门办理。

师范类毕业生:毕业生毕业后所签协书议为跨省或跨市(和原籍不一致)的,持签好的协议书和回原籍报到证,择业期内(2013.7.1—2015.6.30)直接到学校招生就业处就业管理科办理,一般自交材料起2—3个工作日内办完;毕业生所签协议和原籍一致的省内生源直接回生源所在地市教育局办理。外省生源直接到本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即可。

4.调整改派手续的办理:

非师范类毕业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受理调整改派的期限为一年。调整改派仅对确有特殊情况的毕业生,各院(系)要从严控制,督促毕业生诚信履约。特殊情况是:(1)照顾家庭所需。(2)原单位违约或发生变更。(3)国家重点建设需要。如果确实需要变更工作单位、申请改派的毕业生应将报到证的蓝联和白联(在本人档案内)、用人单位解约证明、新签协议书备齐。

签订市属单位的毕业生,需要进行省内地市之间调整的,备齐相应材料后直接到新签约单位所在地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主管部门办理调整手续。例如某毕业生原单位为石家庄四药集团,需要调整到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毕业生需携带四药集团同意解约调整的证明材料、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盖章同意接收的证明材料、就业报到证蓝联和白联到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主管部门办理调整手续。

签订中直、省直单位的毕业生2013年12月31日前由学校统一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月集中办理,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由毕业生个人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理。

师范类毕业生:两年择业期内(2013.7.1—2015.6.30),持单位开出的解约证明、原报到证、新签协议书到学校就业管理科办理改派手续。

5.就业报到证遗失的补办办法:

非师范类毕业生:毕业生报到证遗失后由毕业生本人持毕业证到学校开具丢失证明,然后到河北日报登报挂失,之后持登有遗失声明的河北日报和毕业证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补发,补发的报到证按原报到证内容打印,不能调整改派。2013年12月31日前,补办报到证由学校每月集中办理,2013年12月31日后由个人直接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理。

师范类毕业生:择业期内(2013.7.1—2015.6.30)毕业生持毕业证到学校开具证明,然后到河北日报登报挂失,之后持登有遗失声明的河北日报和毕业证到学校就业管理科补办新报到证。超出择业期(2015.6.30)丢失报到证的不再补办报到证,只能补办丢失证明。

6.关于找他人代理领取报到证的说明:

如毕业生因特殊原因不能自己到学校,需要找他人帮助代理领取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的,代理人需持毕业生毕业证原件或复印件、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方可代理,否则一律不能代理领取。

招生就业处

2013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