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平台 > 正文

公务员面试以案说“法”——案例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12-04 】

公务员面试以案说”——案例二

导语:

田某毕业于一所管理学院,毕业后参加了A市公务员考试,通过了笔试,参加市财政局的面试。进入市财政局大门之前,田某将西服上衣的扣子扣上(及时点评1),然后走到行政部门的接待室…

…下面是整个面试过程的实录。

现场:

我是中国××××管理学院的毕业生,贵单位约我今天下午2∶30(及时点评2)来面试,请问是在哪个房间?(接待室工作人员看到A君拘谨的样子,禁不住发笑)

工作人员:啊,是田某吗?面试在五层501室,吴先生负责接见……

[田某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走到收发室旁边的电梯旁等待,习惯地将手插入了裤子口袋(及时点评3),驼背显现出来]

[田某乘电梯登上了五楼,来到501室门外,已经有七人等待在那里,脸上都流露出紧张的情绪。有人在读杂志,有人在不安地东张西望,田某坐在一张沙发上,拿出香烟点上一支(及时点评4),吸了起来。面试接待室总共三处,等候的考生按先后顺序被传唤到室内应试。大约有三五个人聚在一起,议论着"你答的怎么样?""有个……"。他们好像彼此认识,是结伴前来的(及时点评5)。"中国××××管理学院的田某请到第二接待室!"工作人员按照接待顺序叫道。]

田某:有!是第二接待室吗?谢谢。

[已等候了20分钟的田某听到叫自己的名字,响亮地回答了一声"有",从沙发上站起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走向接待室。在室外,他又一次整理了仪容,轻轻地叩了两下房门(及时点评6),室内传来了"请进"的低声招呼。"啊,开始了!"田某在心底呼唤起来……]

[田某振作精神,推开了接待室的房门。接待室内坐着三位考官,他们的目光一齐落在田某的身上。田某轻轻地点了点头,然后面向房门方向(及时点评7),将房门轻轻关上]

田某:我是中国××××管理学院毕业生,请多关照(鞠躬)。

考官:你是田某吗?请在那儿坐。

[按照考官的指示,田某坐到摆在接待室中央的那张椅子上,同时向考官1道声"谢谢"。

田某深坐在椅子上(及时点评8),尽量摆正姿势,将手轻轻放在膝头,目光落在坐在中间的考官鼻子的高度(及时点评9)……]

考官1:我们随便聊聊,你看上去有点紧张啊(及时点评10)!

田某:是有点紧张,因为事关重大,所以……

考官1:你是中国××××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啊!你在个人材料上讲,第一次高考成绩上了一般本科线,但没去上学,复读了一年后考上了中国××××管理学院,你为什么要考管理学院?

田某:想考中国××××管理学院有两个原因。其一是该校学风正,有许多名教授;其二,我对××××管理学院兴趣较大,所以我宁可复读一年,也要考上中国××××管理学院。

考官2:[一边浏览田某的求职书(及时点评11)和成绩单]噢,想当未来的MBA吧,可你的专业成绩好像不是很理想啊!

(田某微欠身体,眼光转向问话者--考官2)

田某:大学期间忙于"打工"(即:勤工俭学),是一个原因;另外,我的兴趣后来主要转移到了"流通经济论",故对专业方面没太下功夫。

考官2:看成绩单你在"流通经济"方面,还是下了一些功夫。请你简单地说说它的内容。

田某:这门学科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在当今的流通产业中,随着INS(高灵敏信息通讯系统)和VAS(附加价值通讯网)的发展,流通机制将发生哪些变化,我们应该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田某在不知不觉间,手离开了膝盖,指手画脚起来。紧张时往往容易出现各种小动作(及时点评12)]

考官2:你对此好像是有一些研究。不过研究方面的问题需要较深的计算机方面的造诣,可从成绩单来看,你的计算机学习成绩不太好啊!(及时点评13)这是由于……

田某:是不太好。主要是一、二年级时,经常外出"打工",另外还参加了足球俱乐部,耽误了一些时间。不过进入三年级之后,我在这方面下了功夫,我"打工"的公司几乎都是与计算机有关的,这是我为他们工作的项目……(递过一张有关研究成果的证明)

考官2:平时经常喝酒吗?(及时点评14)

田某:很喜欢喝。但一般是和同学、朋友们在一起时喝点儿啤酒和清酒,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从不喝酒。不过最近有一次喝醉了,半夜起来吐了几次,以后再不这样喝了……(田某不好意思地笑,考官2点头表示理解)

考官1:请谈谈你的长处。

田某:我比较善于与人相处,这可能是在"打工"时逐渐养成的。无论是什么样性格的人,我都能很快地同他成为朋友。到欧洲旅游时,我同许多外国人交了朋友,没有一点不适应的地方。

考官2:那么,再请你谈谈你的短处。

田某:我比较善于与人相处,主要是大大咧咧,什么都不在乎。可这也是一个缺点,有时朋友们会说我。例如:有一次,我同一个朋友去吃饭,看到有一位男子独自在饮酒,我凑过去一问,原来竟是校友--他比我早五年毕业,于是就同他一起喝了起来,一直到很晚。最后,老校友替我结了账,还用出租车把我送回宿舍,朋友说我真是"脸皮厚",嘿嘿……(及时点评15)

考官1:再请问一下,你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田某恢复到原来严肃的表情,郑重其事地思考了片刻(及时点评16),然后回答]

田某:最重要的是与人配合。无论是对朋友或对其他人,都要以诚相待。许多事业上的失败都是与人际关系上的失败分不开的。我现在"打工"的那个公司,有的上司就是谄上媚下的人,结果业绩很糟糕,我今后决不能成为这样的人……

(田某道谢后退出,面试结束)

及时点评

1在正式的场合,西服上装的扣子一定要扣好,衣冠不整将使人不快,会被认为是"无条理"的人。

2应按约定时间进入面试室。若由于意外原因不能到达,应预先打电话告之对方,以免对方等待。遵守时间是一个"社会人"的一般常识。通常应提前1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为宜。

3将手插在口袋里走路,易给人以轻慢、放荡之感。面试时,一定要注意克服这些懒散的坏习惯。

4若接待室外有烟灰缸,抽一二支烟无伤大雅,但要有节制。十几分钟,要抽二支以上者,为无礼。特别是女性,决不可在面试前抽烟,因为人们往往将女性吸烟看做社会"另类"而不能接受,对于公务员来讲,更容不下这些。

5求职、面试要绝对避免与同学结伴前往。其一,要避免考官在同学之间进行比较,从而产生同学之间的竞争;其二,在决定人生前途大事之时,结伴同行会被认为是不成熟的表现;其三,结伴同行(特别是女学生)容易产生嬉闹、玩笑的情况,把严肃的面试视同儿戏。

6入室前的叩门只能有两三下,且得轻轻地叩。因为,你已经知道考官在室内等候着,多次用力敲门都会被认为是冒失、无礼的表现。

7为了不使关门声过大,应面向房门将门把手拧住,轻轻将门带上。若入室后,手在身后带门,必然发出较大的声响;如果失手,则成为"摔门",会使考官不快。

8如果身体在椅子上坐得不深(一半儿),则很难做到坐姿端正。有时需转动身子时,身体会晃动起来。

9视线的落点很难掌握--东张西望显得怯场不够成熟;直盯一处又像"瞪"人。故目光一般应落在考官的鼻子附近为宜。

10面试刚开始,紧张情绪在所难免,但不可自始至终紧张不止。为此,要注意平时锻炼,同学间的模拟对话对紧张的消解有一定的作用。

11面试时,应带好必要的东西,特别要熟悉自己所写的个人材料,以便应答。

12由于紧张而手足无措,会使你的应答大为逊色,说到得意之处手舞足蹈会使考官认为是轻慢而评价不高。

13成绩不理想,要说出为何不理想的理由,不可故意掩盖。另外,一定要说明为了提高这方面的水平,已经做或正在做着哪些努力。端正的态度也会使你获得好的评价。

14在当今社会中,完全不饮酒的大学生几乎没有,不可为显示"正经"而隐瞒真情,如此,只能给考官以虚伪之感。另外,在今后工作中,为社交的需要,能喝一点儿酒也是一个长处,考官不会因此而降低对你的评价,但不能酗酒,否则单位不敢任用。

15谈到自己的失败、缺点时,发出憨笑,可以使人看到学生的天真、活泼。要使自己的紧张情绪松弛下来,应配合考官使气氛缓和,面试时有意掺入笑料是技巧之一。

16该轻松时,可以有笑脸;但话入正题则不可嬉笑。表情的变化也是考官的"试题"之一。表情呆板或过分"丰富"都不会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