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系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理论学习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2-29 】

体育系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理论学习讲座

为全面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1月18日上午,体育系举行了“基于能力本位的教学改革”专题理论学习培训讲座,体育系主要负责同志和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以及相关专业教师30余人参加了学习和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宋绍富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他首先总结了我校75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以及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再次强调了学校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肯定了体育系在开展能力本位教育方面所做的基础性工作和深入探索,同时针对体育系的实际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讲座由体育系主任陈庆合主讲,他从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入手,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详细介绍了能力本位教育思想和理论的产生、发展以及基本的教学框架体系,并结合体育教育专业和运功康复专业的实际提出了总体改革思路。陈庆和以教育部对应用型本科人才的要求,以及社会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在教学改革中如何开展能力本位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该讲座为体育系下一步大力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了比较明晰的思路和坚实的理论基础。

会上,体育系党总支负责同志传达了学校“我为应用型大学建设献一计”的文件精神,鼓励大家通过深入学习和思考,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教务处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在应用型大学建设过程中的规划和方案,鼓励教师全程参与,亲身实践,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