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热点报道 > 正文

陈全国省长在河北工业大学调研座谈会上做重要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7-01 】

陈全国在河北工业大学调研时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积极推动高校改革与发展

(摘自:《河北日报》2011年05月20)

5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专程到位于天津市的河北工业大学,看望广大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河工大微电子研究所刘玉岭教授领衔的技术团队,承担的国家02重大专项子项目“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平坦化工艺与材料”,目前已实现中试生产。该项目打破了我国高端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工艺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陈全国走进实验室,详细了解科研经费、人才队伍、产品开发等情况,并鼓励刘玉岭教授要大力进行理论和技术创新,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材料,努力抢占世界同行业制高点。

河工大化学系研发的“沸石法海水提取硫酸钾”技术,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海水提钾过经济关,已完成万吨级示范工程研究。陈全国认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与项目负责人共同探讨产品的市场前景和关键技术。他强调,高等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开发力度,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陈全国还考察了河北省制造业创新方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塔器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看到两个中心的科研课题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陈全国非常高兴,他指出,要坚持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人才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实用研究相结合,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时近中午,陈全国来到学生食堂,与同学们共同排队打饭,围坐一起共进午餐、亲切交谈。学校的伙食怎么样?课程紧张不紧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陈全国问得十分仔细,他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励志成才,努力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调研期间,陈全国听取了河北工业大学汇报,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河北工业大学历史悠久、基础雄厚、成就辉煌、前景光明,希望学校努力转变方式、提升水平,做到定位科学、布局科学、规划科学、结构科学、发展科学,努力跻身国内强校行列。

陈全国强调,全省高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动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通过优先发展,体现高校的战略地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从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北的高度,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先导性、全局性、重要性,切实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努力开创河北高校科学发展新局面。

二要通过人才培养,体现高校的办学方向。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大量优秀建设者。

三要通过深化改革,体现高校的发展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科研体制和分配制度,改革质量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学方法手段,优化学科设置,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四要通过紧密结合,体现高校的生命力。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实现教育科研与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与转方式调结构紧密结合、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与河北产业特色紧密结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努力构建学校发展新优势。

五要通过优化结构,体现高校办学方式的转变。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的区域布局结构、学科专业结构、类型层次结构,推动高校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

六要通过积极支持,体现高校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满腔热忱、全心全意地支持高校发展,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加大投入,及时研究解决高校改革和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为全省高校发展好、成长快营造良好环境。

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