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热点报道 > 正文

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3-31 】

强化安全意识 提高避险能力

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3月28日,教育部、公安部、铁道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应急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中国消防博物馆共同举办了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全国各地都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演练。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袁贵仁指出,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同学们多掌握一点安全知识,人生道路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平时多参加一次安全演练,危难时刻就多一份生的希望。袁贵仁希望同学们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认真学习必要的安全常识,努力掌握必要的避险能力,做到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每个同学都能够平安健康成长。

袁贵仁强调,保护生命,预防为重。学校多一次安全教育和演练,学生就多一份安全;学校安全管理多一份严格,学生就多一份放心。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到中小学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承担起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以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把握规律性,提高针对性,增强有效性,狠抓落实,防患于未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袁贵仁强调,关爱生命,人人有责。大家多一份爱,孩子们就多一份呵护;大家多一份努力,孩子们就多一份安宁。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密切与政府有关部门、家庭、社区的合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构建中小学安全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的生动局面。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袁贵仁与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伟明少将共同为中国消防博物馆“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揭牌。北京市全体中小学生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倡议。教育部、公安部、铁道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务院妇儿工委等主办单位向全国中小学生赠送了光盘、画册等安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