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组织学习辛彦怀书记在我校五届四次教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3-27 】

关于组织学习辛彦怀书记在我校五届四次教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3-2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3月23日,我校第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辛彦怀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辛书记的讲话,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我校内涵建设的高度,分别从大力加强推进民主治校、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发创业活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讲话” 指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特质。“讲话”紧扣当前形势下加强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这一主题,进一步强调了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进一步利用好我校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平台,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和教职工代表的作用。“讲话”着重提出了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着力把握好“五个转变”,根据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制定我校关于改进作风建设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讲话”最后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改善精神面貌,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活力。“讲话”寄希望于全体代表,坚定目标自信、凝聚民心民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共同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科技师范大学的目标、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辛书记所作“讲话”的重要性,迅速、认真的组织学习,要根据辛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具体要求和意见,密切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密切联系本单位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进行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切实推进民主监督,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参事议事的主动性、积极性。从思想、组织、制度、机制等各方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推进我校内涵建设,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校五届四次教代会精神和辛彦怀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完成,利用理论学习时间给予充分安排。要总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讲话”中的经验、成效并及时汇总报校党委宣传部,为促进我校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打好基础。邮箱:ksyxcb@126.com

党委宣传部

2013.3.25

附:“讲话”全文

在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辛彦怀

(2013年3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五届四次教代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对今年的主要工作和学校发展的关键事项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诉求和期望。会后,有关部门要认真进行研究,加以吸纳、解决和回复。下面,我结合上级相关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发挥教代会作用,大力推进民主治校

“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特质。教职工代表大会是高校实现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现代大学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12月,教育部32号令发布《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教代会的地位、职权、组织规则等,强调要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我校目前已经建立了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切实利用好这一平台,充分发挥教代会和教职工代表的作用,真正在团结教职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展现新活力,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权益上出台新举措。校院两级教代会都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真正落实教代会民主管理的职能。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在代表产生、议事程序和方式、提案征集和办理等环节切实保证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的主体地位,在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切实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职能,探索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让代表不仅仅在教代会召开期间发挥作用,而且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发挥作用。比如涉及学校干部任用、人事管理、招生就业、教学管理、财务收支、资源分配等方面的敏感问题,都能听到职工代表的声音。三是要大力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希望各位代表要增强学习意识,通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深入了解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态势,正确认识学校发展存在的新问题,所写提案有理、有据、有深度;要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接近群众,把群众的心声带上来,把党委和行政的声音带下去,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要增强大局意识,坚持把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与维护教职工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教职工为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办学目标而勤奋努力。

二、推进作风转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风正则心齐,心齐则业兴”。各级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第一件事就是抓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目的也正在于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我校会后也要出台相应实施细则。推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转变思想作风,要突出执政为民。当干部,不要总想着能得到什么好处,而应时刻想着应负什么责任。始终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在位一天就要踏踏实实为学校、为师生出实招、办实事、求实绩。二是转变学习作风,要坚持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许多同志的学习是被动的学习,是为学习而学习,缺乏针对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的思考。希望同志们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要把学习理论与单位发展、部门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学有所得,真正促进工作。三是转变工作作风,要强调抓好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了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性。具体到我们学校,抓好落实,就是要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措施要求落到实处,使之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贯彻到岗位中去,贯彻到师生员工中去。抓落实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只有积极面对、妥善解决,才能把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我们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再好,不抓落实,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四是转变领导作风,要经常深入基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必须深入基层,重视倾听来自群众的意见,准确掌握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在这方面,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落实联系院系、联系党外人士、联系辅导员等制度,中层干部要经常深入教室、食堂和学生宿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五是转变生活作风,要倡导厉行节俭。“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身体力行。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的财务状况刚刚有所好转,学校发展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我们不仅要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方面出台新的举措,更要在日常工作中养成厉行节约的习惯,建立能够促使节约、杜绝浪费的机制。比如中午没特殊情况不允许喝酒,来客人时限定陪客人数;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关掉计算机的电源;及时拧紧滴水的水龙头;对办公耗材进行充分利用等等。我想,全校师生都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才能真正建设节约型校园。

三、改变精神面貌,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一个人精神状态良好,就会有一种追求,有一股力量,就能成就一番事业;反之,精神萎靡,意志衰退,则会庸庸碌碌,得过且过,甚至一事无成。一个单位也是如此。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能否实现,关键还在于全校师生员工是否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是否具有谋事、干事、成事的信心、激情、动力和行动。从我校师生目前的精神面貌看,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拖沓散漫、相互推诿、得过且过、人浮于事等现象,我们提倡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以新的面貌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一是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第二次党代会,我们提出了建成特色鲜明科技师范大学的目标,一些人积极性不高、参与性不强,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必胜的信心。我们不说实现这一目标有多大把握,我想只要把它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追求,那就应当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事业中去。如果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中,还怕做不成吗?二是要强化责任,唤醒激情。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才会把工作看成是追求和乐趣,才会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只要我们每一位师生员工,都以主人翁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之中,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三是要创新机制,增强动力。要干好事、干成事,就要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形成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风气。今年在学校重点工作中,提到要完善和启动各级各类专业技术岗位考核机制,要制定、出台和实施低职高聘、高职低聘办法,要修订和完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目的就在于要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竞争激励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解决谋事积极性不强、干事动力不足的问题。四是要敢于负责,落实行动。敢于负责就是要做到对所属岗位工作尽职尽责,让领导放心、员工满意,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及时落实;对他人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敢于更正。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化精神为动力、化目标为行动,就能够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们国家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学校的发展也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作为广大教职工的优秀代表,各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共同努力,坚定目标自信、凝聚民心民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共同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科技师范大学的目标、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