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著名作家刘剑先生受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体育与健康学院 供稿人:武琳娜 闫旭泽 | 发布日期:2023-11-21 】

近日,秦皇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皇岛市历史研究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秦皇岛市国学研究会签约讲师刘剑先生,应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邀请,在老楼多功能报告厅为全院大一300多名新生和青年教师做了题为“儒家精神与世俗理想”的学术讲座,会议由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庆合教授主持。

讲座中,刘剑先生突出“让国学走进生活”这一讲学亮点,从典型体育案例分析入手,结合师生日常生活感触,对什么是儒家精神?儒家精神在新时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价值与意义,儒家精神如何与世俗理想相结合等内容,旁征博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帮助师生理解中国儒家文化的智慧,领略民族传统体育精神的内涵,树立文化自信,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师生们表示,讲座博古通今,富于启发性,通过刘剑先生的讲解,让我院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当代价值,今后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尝试将“儒学”精神与健康中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相结合,主动承担起文化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据悉,作家刘剑先生主要作品有长篇历史著作《帝国雄关》《帝国铁骑》《大石河》,长篇历史小说《谁主沉浮——明末清初风云录》《旌旗裂》《大港口》,长篇报告文学《罗哲文与山海关》〈拒绝屈服〉《中国式离婚报告》及长篇社会小说《天使不在线》等多部。其中,长篇小说《天下风云出我辈之旌旗裂》曾荣获河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创作类图书奖;电视专题片剧本《长城守望》曾荣获2007年度中国电视奔马奖一等奖、河北省好新闻一等奖;长篇小说《大港口》荣获2017年度秦皇岛文艺繁荣奖一等奖、河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创作类图书奖等称号。其“细说中国改革史”讲座视频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编辑:支子 审核:陈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