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宣字〔2011〕5号:关于深入学习贯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12-02 】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是指导中国文化建设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全力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思想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的热潮,共建共享和谐校园。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文件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当前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安排意见:

一、学习内容

自2011年11月份起,共分为五个专题进行学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题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决定》全文,领会《决定》精神实质。

通过本专题学习,回顾近年来我党重视和开展文化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当前在文化改革发展大局下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当前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方针。

(二)深入学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求,确立建设文化强国坚定信念。

通过本专题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准确把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个方面的部署要求,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通过本专题学习,明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方法路径和扎实举措,切实提高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学习领会扩大文化人才队伍的紧迫性,把培养高素质、有文化的人才和推动我校科学发展实践结合起来。

通过本专题学习,确立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紧密结合我校“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目标,进一步培育优秀人才,促进校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五)深入学习我党对文化工作领导的要求,进一步领会新时期党建的先进性内涵。

通过本专题学习,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领导四个方面的工作部署,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文化建设领导能力。

二、思考讨论

围绕上述专题学习内容,各基层党组织引导全体党员思考并探讨以下问题:

(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谈谈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形势下对高校文化建设工作具有哪些指导意义?

(二)通过对《决定》全文的学习,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探讨如何加强我校自身基层党组织对文化工作的指引领导?

(三)谈谈对推进校园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四)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谈谈如何满足当代大学生多样化精神文化的需求?

(五)结合我校实际,谈谈在加强高校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指导意见?

(六)结合个人工作、生活实际,谈谈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方式方法?

三、时间安排

(一)全面学习阶段(2011年11月下旬——2011年12月底)

1.明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结合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学习贯彻《决定》全文。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积极通过校报、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体,对《决定》精神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迅速在全校广大师生中形成学习《决定》精神的热潮。

2.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度解读《决定》精神。

3.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二级单位召开学习《决定》精神专题会议,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引导师生探讨大学在引领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职责,从而明确自身在担负文化建设中所承担的义务与责任。

4.相关院系、部门要带头对《决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决定》精神作为学校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将其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之中。校党委学工部、团委要将《决定》精神融入到各种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积极开展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品牌文化。

(二)理论结合实际阶段(2012年1月初——2012年4月底)

1.开展多形式学习方式,例如进行专家辅导、集中座谈、个人自学、交流心得等,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进而加强和提升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打造优秀的大学校园文化,从而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教育力和影响力。

2.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学习全会精神的感受和体会,举办专题研讨会,就如何发挥高校在文化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如何加强我校文化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3.结合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与校年度工作纲要和“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完成情况相结合,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倡导创先争优之风,大力倡导攻坚克难之风,真正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落到实处,真正成为指导我校科学发展建设的指针。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5月初——2012年7月)

1.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总结报送学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2.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对在学习贯彻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3.在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各二级院(系)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进行集中宣讲,亲自部署实施计划。要注重实效,与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的完成相结合;与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本单位具体学习方案在12月10日及时报校党委宣传部。

2.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其对我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指导作用。精心组织好本单位全体师生的学习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围绕弘扬大学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3.积极宣传。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电台、宣传橱窗的作用,在校园网、校报开设专题、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体会文章;通过举办专题会、座谈会、报告会、研讨班等多种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活动,为学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总结汇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本单位学习开展情况、活动总结报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将适时对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的过程,是一个不懈努力、深化实践、创造创新的过程。通过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使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传播校园主流文化,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也是加强校园竞争力核心之所在。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在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中不断提升我校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校文化的创新力、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我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校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附:学习参考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见新华网);

2.李长春: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见新华网);

3.李长春《求是》撰文: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1日,来源:长城网);

4.《人民日报》专题社论(人民网);

5.《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八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新华网—“全会专题”);

6.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展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华网—“全会专题”);

7.《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11月08日来源:《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30日

主题词:学习贯彻 中央文件 文化 意见

打印:赵辉 校对:田毅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1年11月30日印发